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2019-07-17 施宁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最近一段时间通过人民网、共产党员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和学习强国专栏等初步学习,汇报两点认识。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意义十分重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是深刻理解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是出发点,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共产党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担使命”要牢记是“在路上”,历史是不断向前的,久久为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找差距”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典型榜样,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有针对性进行整改。“抓落实”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三是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千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这个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总书记的讲话中都有很精准很详细的阐述,专家学者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也作了很多很好的解读,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和把握。

二、行动上履职尽责,认真抓好落实

作为组织部门的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切实做到:

一是维护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情感上爱戴核心,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

二是严守党心,以时代楷模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近中央宣传部追授黄文秀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各支部都组织学习了先进事迹,与我们同时代,一个是年过耄耋95岁老者,一个是30岁的青春年华,很感人也很受教育。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优秀党员为标杆,严守党心,牢记和坚守入党誓词。

三是坚守初心,履职尽责。习总书记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我们组织部门特别要着眼高素质专业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着眼提升组织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增强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把选优配强党务队伍作为关键之举,把发挥支部作用作为基本要求,把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根本保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6月4日,我们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6月6日陈书记传达了省委于伟国书记的讲话精神,并明确了我们是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要求不等不靠,先行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加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提前谋划,确保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四是保持本心,要始终保持对党章党规的敬畏心、对党的事业的进取心,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断修炼自己、守住底线,力戒浮躁,以钉钉子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