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型发展 >> 正文
学校举办全省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2023-06-17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斐钒 文/图 

6月13日,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办学体系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和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学校在建瓯召开全省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学研讨会。省校有关部门、学院,各设区市开放大学、有关市县开放大学思政课教学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鲲以直播方式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意义,分析了思政课程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提出了未来开放教育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向阳在会上作了“‘大思政课’理念下开放教育思政课教学路径思考”的主题工作报告。他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为纲,剖析了开放教育“大思政课”建设的困境与优势,提出了解决对策和建议,鼓励全省办学体系思政教师同心同力,主渠道教学融合,多元搭建“大思政课”育人场景,全力推动思政课教学再创新局面。

在教学交流研讨环节,建瓯开放大学校长叶寿荣介绍了建瓯开放大学立足于市情和历史文化开展招生办学、社会服务和思政教育工作情况。泉州开放大学林少红老师聚焦“教考一体”,就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在思政课教学展示及专家点评环节,莆田开放大学朱正婧老师、省校林小慧老师分别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的生动实践》《不“榕”“厝”过——铸就文化新辉煌的古厝保护之路》为题进行教学展示,为与会人员带来鲜活生动的思政课现场教学。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带头人范五三对教学展示进行点评,他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现场说课表现,指出思政课教学既要有大视野、大情怀,也要善于还原历史语境,同时注重从小切口发现大问题,做到微言大义,将党的最新理论融入日常教学实践中。为帮助师生更好完成2023年春季学期末“教、学、考、评”任务,省校韩微老师就思政课程期末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指导。

省校教务处处长孔敏作会议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思政课教研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有效,为全省办学体系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希望全省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师汇聚协同育人合力,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还进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问卷调查,举行了示范性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为国家开放大学第二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人员颁奖。

陈鲲作专题报告

罗向阳作工作报告

现场说课及期末教学指导

范五三进行说课点评

孔敏作总结讲话

undefined

示范性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颁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