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履职尽责,守护初心使命
2019-07-17 薛 峰 

根据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现结合工作实际,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回望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进入新时代,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90多年历史进程中形成一些基本的职责定位和特质,要深刻认识,忠实践行。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赋予新使命新担当

(一)机构改革的基本情况

2019年5月以来,省委、省纪委落实党中央和中纪委的决策部署,先后下发《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省属公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通过创新组织方式、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自上而下的领导,强化其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实效,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根据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省属公办本科高校保留高校纪委设置,纪委书记由省纪委监委任命为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撤销高校内设监察部门充实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校党委的大力和推动下, 6月28日,福建省监委驻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正式挂牌。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学校下发文件撤销纪委办监察审计处,成立纪检监察室,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室的生日。

改革后,省纪委监委赋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8大主要职责:

(1)协助高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强化政治监督;

(3)加强日常监督;

(4)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5)依法履行监察职责:对高校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据有关规定对高校非省管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权限上:对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案件,要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上级可指定地方监委负责调查或与高校联合调查。

(6)严格追责问责;

(7)加强自身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8)完成省纪委监委交办、督办的有关工作。

(二)纪检监察室当前的两大任务

(1)协助党委稳步推进我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过渡阶段,确保思想要稳定,工作要推进,衔接要顺利。在审计工作还没有交接之前,学校重点推进的审计整改项目我们仍在加快推动:如:发改委立项的桂山校区改扩建项目、学生公寓及配套项目的工程决算审计同时启动,目前已完成前期的现场工作,顺利的话争取7月底出报告;目前还正在接手2个零星修缮的竣工结算审计项目,2019年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在走采购程序,即将进入公开招标事务所阶段。

(2)不忘初心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段时间,纪检监察室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重新审视自己思想上是否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和使命;作风上是否不忘宗旨,以维护广大师生群众的利益为己任;行动上是否恪尽职守,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近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做全面的回顾和思考,及时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后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抓思想武装、抓支部建设、抓为民服务、抓责任担当,要练好内功强自身,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符合新时代对纪检监察队伍的要求。我们将围绕改革后的纪检监察工作8大主要职责和工作权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研究下一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重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政治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作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校党委、校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