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借势而为,谋划电大教育新发展
2019-03-27 理工学院 雷乃旺 

今年2月22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我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大会构划了新时代新福建教育发展蓝图,对动员全省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大会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重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保民生,减税降费,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出要改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中央财政教育安排支出超过1万亿。可以说,国家对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教育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现结合实际工作谈几点体会。我的题目是“借势而为,谋划电大教育新发展”。

一、教育现代化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电大这两年在投资建设智慧教室、智慧校园、VR实训基地、大数据研究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起步,在教育现代化、互联网+教育等方面也有了很好的探索,后续关键在于怎么运用,怎么将这些现代化、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和研究手段用于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让咱们电大的资源能更加贴近学生学习需要,更加喜闻乐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教师这个“本”。因此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应切实引起足够重视。

二、借势而为,把相关项目做好做实

在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等,其实我校在招收退役士兵、农民工、企业员工、农村干部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好的尝试,有些项目,比如农民工圆梦计划在全国都有了很好的影响。开放教育二元制招生项目也得到全国兄弟电大的认可和学习。现在的关键是怎么把这些好的项目做强做大。怎么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做实这些项目。比如,我校利用精成教育的招生力量帮助在全市工会企业中进行开放教育招生推广,经过一年的尝试,应该是非常成功的。但今年就碰到市工会招生指标不够用,而省总工会圆梦计划指标本部很少用的情况。如果能把市工会项目与省总工会项目结合起来,带动“二元制”项目招生,或许能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好。比如这次春季招生中,精成教育在东南汽车、奔驰汽车企业中预报名学生就达到200人左右,但受专业和指标的限制,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如果这些学生中符合“农民工圆梦计划”条件的可以报读国开汽修专业或者选择报读“二元制”,那么就能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又比如现在的“乡村振兴计划”是过去“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升级版,怎么借国家这个势来推动我们基层电大的招生办学确实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探讨。

三、打通学历与非学历的沟通衔接,为专业建设和学分银行服务

政府报告中“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其实我校应该说是先行先试了,构建了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根据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去年我校成立了三个专业学院,运行半年多来,在专业建设、教学组织和学习支持服务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新学年各学院也都在谋划开展相关的非学历教育,以及在专业资源建设中加入学分认证单元的理念,目的在于推动专业队伍成长的同时,打通学历与非学历认证的沟通衔接机制。关键在于怎么选准项目来做,个人考虑是否应该在我校有自主权力的共建专业和“二元制”专业建设中要充分考虑相关非学历证书的认证单元?比如茶专业资源建设与证书培训的资源怎么衔接?怎么互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项目的落实和发展。比如我院目前正在构划开展“新媒体技术应用”培训,面向学员和社会大众开展微信公众号维护、H5制作、GIF动图、视频剪辑、抖音等方面的新技术培训,一方面推动计算机专业教师学习掌握新媒体知识,推动教师成长,让专业课程建设更接地气,形成更实用的专业课程资源,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计算机专业的招生办学。同时,在新媒体资源建设中尝试加入课程思政的内容,注重政治教育。毕竟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共享专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的资源建设中提前让学分银行办公室的人员介入,引入学分认证单元的理念,同时向省农业厅申办“休闲农业”方面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结合起来,既培养锻炼自己的师资,也让全省的相关专业学员接受实实在在的面授培训教学,真正让他们学到一些东西。当然这些想法都还只是在尝试阶段,还需要下一步开展大量的工作才能付诸实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