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让党旗飘扬在农村防疫第一线—驻村第一书记“逆行”记
2020-02-06 党委宣传部 颜云燕 文/谢瑞勇 许珍华 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春节万家团圆之际,作为学校派驻在脱贫攻坚前线的第一书记谢瑞勇、许珍华同志却“逆行”回村,奋战在驻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农村防疫阻击战场。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校党委书记陈兴炎对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批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构筑群防群控防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在校外扶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回村领导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在肩、使命召唤。谢瑞勇为扭伤腰的妻子储存好生活必需品后马上奔赴驻村防疫的工作岗位,许珍华在征得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也第一时间回到驻村防疫第一线。

一回到村,他们马上与镇、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登记信息,建立好台账。摸排村里办酒席户数,与乡、村干部一起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劝退各村民取消全部酒席,给每位村民发放《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户、到人,给群众讲解防疫知识,要求村民们不出门、不拜年、不走亲、不聚众。

通过认真落实防控摸排全覆盖措施,谢瑞勇驻点的排栅村摸排出途经湖北省返乡人员5人,许珍华驻点的山际村摸排出途经湖北省返乡人员3人,他们立即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其个人信息、返乡后的行动轨迹、每天两次的体温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

排栅村作为人口1900多人,外出返乡人员近700人的大村,防疫压力巨大,丝毫不能松懈。山际村虽人口只有390多人,外出返乡人员100多人,但居住在村及县镇的各个地方,宣传防疫的工作同样不能松懈。他们迅速召开支委会,组织党员服务队,采取党员包干,志愿宣传、执勤等措施,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确保群众百分百知晓。他们带领村两委及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防疫宣传,采取分片区入户宣传劝导,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悬挂防疫宣传横幅、张贴标语、LED显示屏标语、村文化中心电视、村村响每日播报等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至排栅村和山际村,他们在村口设置防疫关卡,禁止外来人员入内,防止疫情的传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第一书记就是擎旗手。在立春将临的广袤乡村大地,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农村防疫阻击战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保垒作用,率领党员干部依靠广大群众筑起一道道山村防疫阻击的铜墙铁壁。

谢瑞勇在排栅村排查返乡人员情况

许珍华带领山际村人员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标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