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型发展 >> 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9年校园十大新闻”
2020-01-13 党委宣传部 

2019年,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深化转型发展改革,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1.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9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校230多位党员按照党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人民日报APP和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主题教育特色与成效。

2.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安排,6月24日上午,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在桂山校区召开,开始为期40天的巡视。巡视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战略性制度安排,学校坚决服从巡视安排,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学校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3.省领导周联清、杨贤金分别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2019年,周联清、杨贤金2位省领导分别到校调研指导工作,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40年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省领导的到来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是对全省电大师生凝聚力量促发展的极大鼓舞。

4.终身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1月23日,终身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在桂山校区举办。周联清、陈明义、李红等领导亲临大会指导,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合作单位领导、部分新闻媒体、全省市县电大代表、校友代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致辞。终身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分别在桂山校区和左海校区智慧教室设立两个分论坛。系列活动还包括庆祝建校40周年文艺汇演、全省电大师生书画展、校友联谊会等。终身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和学校建校40周年庆祝活动,推动了终身教育创新发展,回首了40年光辉历程,激发了全省电大师生的爱校情、强校志,凝聚起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的强大力量。

5.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11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商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学院、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合作联盟院校代表在福州共同签署《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标志着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是一个非营利性、非法人、行业性和开放性的合作组织,旨在建立高等继续教育领域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与衔接,拓展学习者的学习通道和选择机会,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6.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全省3万人受益

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教育惠民政策,2017年1月启动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根据农民工的学习需求,结合开放教育灵活优质的办学特点,学校认真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近两年来通过审核的学生达16714人,有力扩大了开放教育的办学影响力,为政策惠及广大农民工做出了积极贡献。“求学圆梦行动”项目协调办公室设在我校,学校积极加强与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等政府部门及全省高校的联系,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2019年省领导周联清和杨贤金先后到校调研,深入了解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的进展情况,肯定了我校在全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中做出的成效,指出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7.多措并举 全省终身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学校终身学习支持服务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服务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蹄疾步稳。培育认定了省级示范基地、学校、品牌等终身教育重点项目493项,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成立分校23家,全省老年开放教育办学体系初步形成。采集分析终身教育办学机构数据1300多家,发布《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2019-2023年)》和《大数据视角下福建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年)》,“互联网+终身教育”生态日益形成;福建省社区发展协会依托学校成立。全省终身学习蓬勃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开展累计受益达1100多万人次。

8.探索“12335”学生思政新模式 推进电大思政教育新局面

12月9日至11日,2019年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漳州市召开,党委书记陈兴炎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兴炎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感,结合开放教育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特点,加强教师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落实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三项任务,抓好全省新生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课、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五个举措,探索构建“12335”学生思想政治模式,推进电大思政教育新局面。

9.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办学基础进一步夯实

今年以来,博雅楼、尚智楼及左海、桂山培训公寓、桂山智慧教室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生公寓、实训楼、培训公寓及智慧教室的设计与建设、改造与整合,科学安排和充分利用了两个校区的办学资源,为学校在职业教育、学历继续教育教学、培训、终身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提供坚实的保障。

10.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作用。11月23日,学校校史馆正式开馆。该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和多媒体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呈现电大创办和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办学特色、办学成就,教学媒体的变革,以及上级领导对电大发展的亲切关怀,是省内首家以实物展示为主的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展示馆。展示了福建省现代远程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弘扬传承了福建电大人“艰苦奋斗、敢于拼搏,开放包容、服务社会”的精神。

在电大发展四十周年之际,学校升级凝练了新校标校训,形成远程教育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新校标体现学校办学的开放性、系统性、远程性,寓意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根植八闽大地,服务全民学习,是一所没有围墙“百姓身边的开放大学”。新校训“自强弘毅,励学敦行”体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立图强、志远且坚,奋发学习、踏实笃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年学校还启动了桂山校区楼宇命名、系列宣传栏与核心价值观专栏、校园步行栈道等文化项目建设,与福州地铁联合推出“电大·学习号”,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