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型发展 >> 正文
我校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工作稳步开展
2019-06-28 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陈 明  网上投稿

今年以来,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紧跟终身教育事业发展前沿和我校发展实际,克服专业人员少,起点低、底子薄等困难,按照省数字办的要求,运用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突出做好技术攻关、数据采集、学术研究与交流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摸着石头过河”,研究所着力推进研究所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坚持理论先行,“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建立其理论框架,形成终身教育大数据应用实践的理论支撑;二是“以服务促数据”,科学布局构建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运用“互联网+终身教育”思维,加快形成覆盖各级各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学习者和教与学全过程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三是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建立福建省终身教育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形成规范统一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建设体系;四是充分发挥研究所职能,引领全省终身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组织举办了“智慧•创新•融合--大数据驱动终身教育变革与创新”终身教育大数据建设及应用学术研讨会和“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先后开展大数据人才培训200多人次。五是以研究促发展,用课题研究推动研究所工作开展。研究所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省发改委重点科研课题1项,省教育厅终身教育重大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2项,学校重点课题1项。

下一步,研究所将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加强理论研究,持续做好全省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数据采集,搭建基于大数据思维的终身学习业务学习平台,开展基于线上网络学习、线下组班式、讲座式、体验式等学习者的学习数据采集,今后开展大数据建模与分析挖掘应用做好铺垫,同时做好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