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书记讲话    上级精神    转型发展    学习动态    基层声音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共产党宣言》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7-17 沈光辉 

导言:根据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今天,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以“《共产党宣言》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谈几点学习心得体会。

171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纲领——《共产党宣言》,表明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理论和政治意图。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其初心与使命也是从这里奠定了基础(理论源头),成为其98年奋斗史中始终不变的旗帜、方向和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指出,“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第一、《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奠定了理论基础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正是在《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影响下,催生了中国第一批共产党人。1920年8月,陈独秀等在上海组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于当年11月起草了一份《中国共产党宣言》的文件。《中国共产党宣言》虽然文字只有2000多字,但转述和阐释了《宣言》的基本思想,第一次明确亮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第一次自觉地把《宣言》的思想运用到中国革命实践中来,第一次比较系统地表达了中国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和主张: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理想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的新社会。

《宣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第一个“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规定了无产阶级政党“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就是共产党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在创立初期,就十分明确要以《宣言》所宣示的原则建党。

《宣言》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催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紧密结合革命与建设不同阶段的使命,不断丰富和发展初心与使命的具体内涵,使党永立于时代的潮头,始终担当着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宣言》对党的性质的规定并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和发展初心与使命的具体内涵。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共一大会址和红船,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党的十九大后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第二、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宣言》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规定,既回应了人类社会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更是建立在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宣言》指出,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劳动群众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在于和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相比,“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马克思恩格斯发现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了《宣言》的始终。马克思和恩格斯还一再告诫后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对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就在于,“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是作为行动指南”。它一方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另一方面绝不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中的个别结论,而是随着实践的推进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党的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相继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98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实现初心和使命而努力奋斗不停步,推进理论创新不停步,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品格。

第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宣言》明确规定了共产党人的最近目标和最终目标,并提出了迈向这个目标的基本路径。《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夺取政权,“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以后,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我们党98年辉煌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用初心换得民心、靠民心赢得胜利的历史,就是一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三个历史阶段精辟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当代中国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任人欺凌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作为精神追求

《宣言》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两个必然”为资本主义社会下了“死亡判决书”,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恪守《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作为精神追求,并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身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时刻自觉接受《宣言》精神洗礼,经常拿《宣言》对照自己,经常穿越历史时空,聆听革命导师的谆谆教诲,始终以“赶考”的心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最本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

第五、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价值取向

《宣言》中有一段重要论述:“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不是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真正的运动。“绝大多数人的运动”和“为绝大多数人的运动”这两者是相互依赖的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

学习和继承《宣言》科学理论,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民主革命实践中,把“两个绝大多数”思想简化精练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把它高度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最终目的以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新认识新思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动力、趋向等问题新的科学回答。

结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天,我们重读《共产党宣言》,重温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历史,目的就是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落实“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努力推动电大转型升级,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开放大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福建电大建校40周年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摆脱贫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